乐活朔州网
新闻

大带宽、更可靠??华为助力山西省广电建设业务统一承载的骨干数据网

  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省广电),致力于将分散运营的170多张有线电视网进行整合,实现全省由“看”电视到“用”电视、由单一视频业务到综合信息服务的转变,用以打造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实现山西省广电的振兴崛起。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山西省广电提出建设一个基于IP的高带宽、高可靠性、可运营管理、具备多种业务综合承载能力和扩展性的电信级全省骨干数据网络,为整合全省分散运营的网络提供基础,迈出山西省广电开展全业务运营的关键一步。基于这一目标,山西省广电提出以下建设需求:

  各地市网络互联互通,实现对全省业务的统一承载:整合前各地市分散建设,独立运营,重复投资严重,全省没有统一承载网,整合后作为统一的运营主体,需要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业务统一承载。

  满足用户体验的同时,降低投资:因部分地市分前端机房条件不好,不能满足高端BRAS(宽带接入认证服务器)设备的部署要求,改造机房的费用又太昂贵,因此需要在少数的机房集中部署BRAS设备实现对全网的用户管理和认证,这就需要BRAS具备大容量,用户快速接入能力。

  统一认证计费模式,提高全省运营效益和管理效率:整合前各地市宽带业务独立发展,其认证计费系统标准都没有统一,整合后需要对全省的用户进行统一的认证及管理。

  基于以上需求,华为为山西省广电提供了骨干数据网建设方案,结合客户网络的业务诉求和华为的建设经验,为客户提供城域网和VOD承载网两张网络:其中城域网主要承载个人HSI业务、个人OTT业务、大客户业务;VOD承载网承载VOD点播流业务、VOD信令业务。

  在山西省广电数据网络一期建设中,城域网由华为NE5000E核心路由器、NE40E-X骨干路由器、ME60X-作为BRAS设备和分前端交换机组成;VOD承载网全网则由华为CE12800系列交换机组成,单独承载山西省广电的VOD业务。

  由于城域网承载了个人HSI业务、个人OTT业务、大客户业务等多种重要业务,而核心节点只有一台NE5000E核心路由器,各地市的骨干路由器和BRAS设备也是单台设备,存在严重的单点故障隐患,因此该项目中,华为对城域网的核心路由器进行了双机集群的升级改造,并且对其他地市的单台设备向双设备冗余结构的升级方案进行了规划。

  经过建设对城域网核心进行的双NE5000E集群改造,降低了原有网络以单台设备的作为核心的网络故障风险,进一步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和网络承载能力。

  华为凭借电信行业丰富的IP运营网络的建设和维护经验,结合山西广电的现状及未来业务发展的要求,为山西省广电设计了高带宽、融合、智能、可靠的下一代多业务的IP承载网络解决方案,很好地满足了山西省广电未来多业务的运营要求。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大容量、少局所”的部署原则,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降低客户投资:作为业界部署和应用最多的BRAS设备,华为ME60单机最大能支持25万多用户,每秒能实现1000个用户同时上线,仅在少数分前端部署即可满足全网用户的接入认证,在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降低了山西省广电的投资。

  支持灵活的认证策略,实现各地市认证方式统一:华为ME60支持同一端口下多种接入认证方式的灵活配置;支持按时长、流量、宽带业务的内容灵活计费,为全省的认证计费统一创造了网络条件。

  网络弹性可扩展,容量随需而变,满足未来业务要求:省干核心采用业界最领先的NE5000E集群路由器,容量大、可扩展,最高交换容量可扩展为200T,可满足山西省广电未来5-10年业务发展需求。

  在该项目中,山西省广电采用“大容量、少局所”的部署方式,在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可节省上千万的机房改造投资。在构建起统一的多业务IP承载网络,满足未来5到10年业务发展的需要的同时,有效支撑了三网融合发展。华为的骨干数据网建设方案也得到了山西省广电的高度认可。

相关新闻